close

<大明王朝1566:嘉靖與海瑞-芻狗江南.碩鼠家國.青詞朝廷.陰陽君臣>
作者: 劉和平
出版社: 人人出版社
推薦度: (喜愛歷史的不容錯過)

文案:
《大明王朝1566》寫嘉靖39年到45年去世這段歷史。當時一心沈迷修道煉丹的嘉靖皇帝,20多年不上朝,首輔嚴嵩把持朝政,貪官橫行,清廉絕滅,民不聊生。本書一開場就是一位進諫的官員被宦官廷杖,活活打死。而海瑞以區區的六品小官對抗整個龐大的貪腐集團,甚至將矛頭指向皇帝……

  本書內容廣闊繁複、氣勢磅礡,生動刻畫嘉靖、海瑞、嚴嵩、嚴世蕃、徐階、高拱、張居正、胡宗憲、戚繼光、李時珍等歷史人物,如何在困境中掙扎求生,從官場的政治搏殺,到官商勾結的危害之深,寫的是四百年前的明朝歷史卻處處觀照現實。不論領導智慧、權力鬥爭、批判貪官,不同的讀者皆能有所得。 

感想:
一個是20多年不上朝的皇帝.一個將自己囚禁在皇宮深苑裡.自以為媲美漢文帝無為而治的嘉靖.一個是自幼喪父由寡母帶大.堅信自己的原則不懂變通的海瑞.這樣的君與臣交之出了一段動人心魄的故事

明朝.一個我所厭惡的朝代.廷仗的制度不把人當人看.錦衣衛的設置.宦官的把持朝政.政黨之爭在在都是促使明代滅亡的原因.其實黨爭與宦官之亂幾乎是每個朝代都有的.可看完這4本書後.感觸更是深刻.也深深的爲當時的老百姓感到難過

世人都喜歡聽好聽的話.嘉靖是.嚴嵩是.許多的宦官大臣們都是.可在你們眛著良心說這些話的同時.是否有想到你們應該照顧的百姓?可曾想到因為你們一句曲意奉承的話.而令他們的生活更困苦?

我知道世上沒有完人.也少有真心為百姓著想的人.真有那種人通常下場也沒好到哪去.要嘛不是因為太敢講而被罷官.處死.流放.不然就是落個一窮二白包青天的美名.你的確是在百姓中.在史冊裡留下了一席之地.可一路走來這之中的辛酸是否又有人知?如海瑞這般頑固的人.最後的收場也只不過是在史冊丹青上記上一筆.當他向嘉靖上治安疏時.又有幾人能真正體會他的用心良苦

嘉靖曾說:“這個人(海瑞)可和比干相比,但朕不是商紂王。”也許我該慶幸你還有點良知沒殺了海瑞.可實際上而言.你和紂王又有何不同.迷信方士之術.放任嚴嵩.嚴世藩把持朝政20餘年.呂芳宦官等的坐大.倭寇之亂等.置百姓的生活於不顧.你何那些昏君有何不同?

海瑞的治安疏裡有這麼一段話"嘉靖者,言家家皆淨而無財用也”、“天下人不直陛下,久矣”嘉靖看後勃然大怒.其實你有什麼好憤怒的.你設置的內閣有等於沒有.對於百官你更是要殺就殺.要打就打.而你給宦官如此大的權力.到底誰是皇上?誰是僕人?天下不是專為你一個人設的.你何得何能說要如何就如何.又有什麼自信認為百姓會信服你

僅4本書共1000多頁.道盡了當時百姓的困苦.百官的無奈.奸黨宦官們的一手遮天

短短的幾行感想.說不清我對那些昏君奸臣們的氣憤.講不完對胡宗憲.戚繼光.海瑞的讚佩之情.也寫不出對這種代代皆有貪昏之事的無力感.或許是我太嫉惡如仇了些.因此再看這套書時.總是讓氣憤的心情主導著我.衷心期待身為國家的主事者能多站在民眾的立場想想.這樣百姓的生活也能更好些

P.S.劉和平你成功了.繼雍正王朝之後.又一佳作-大明王朝.我等著看你下一部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滄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